首页 特价促销 旅游线路 旅行社 旅游指南 机票预订 租车信息 签证办理 酒店预订

秋季登山注意事项

http://ly.cityy.com/ 城市网旅游 2010年10月30日 来源:本站原创

 秋高气爽,黄金周到来,重阳节在望,相信很多人都计划与家人、朋友为伴,登山畅游,乐也融融又锻炼身心。秋季虽然是登山好时节,不过也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:

  1.登山前,中、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要做全面身体检查,以免发生意外。

  2.对山上的气候特点应有所了解,争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气预报。带好衣物早晚御寒,防止感冒。

  3.忌天未亮时登山。秋季清晨气温低,室内外温差很大,受到冷空气的刺激,容易诱发心脏病或高血压,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。最好早饭后天亮时再爬山。

  4.事先了解好登山旅游路线,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,最好有熟人带路,防止盲目地在山中乱闯。

  5.登山时要思想集中,不能光顾着看景不顾脚下。尤其是老年人和体弱的人更要注意这一点,走半小时就休息10分钟,避免过度疲劳。

  6.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,出汗时可稍松衣领,不要脱衣摘帽,以防伤风受寒。登山时,人体会大量出汗,由于秋天气候干燥,补水就尤为重要。

  7.要尽量少带行李,轻装前进。对于老年人来说,应带手杖,既省体力,又有利于安全。在陡坡行走时,最好走“之”字形路线,这样可减低坡度。下山不要走得太快,更不能奔跑,这样会使膝盖和腿部肌肉承受过重的张力,而使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。

  爬山健身并非人人皆宜

  不少人都喜欢爬山,并把它当做一项防病、健身、减肥的运动。但是请不要忘记,爬山运动是一项耗氧量很大的运动,不是每个人都适宜进行的,不时见诸报端的中老年人爬山猝死事件就说明了这一问题。

  爬山猝死的原因

  一般来说,导致爬山者突然死亡的原因有两种情况:一种是心肌梗死,另一种是肺栓塞。猝死的确切机理尚不清楚,但与血小板聚集、冠状动脉痉挛,以及各种原因导致心肌缺血造成致命性心律失常有一定的关系。大多数病人在原有心脏病的基础上,心电不稳导致室性心律失常,是心脏猝死的病理生理基础。需要注意的是,疲劳和呼吸困难常常是猝死最常见的先躯症状,而胸痛并不是主要症状。

  哪些人不适合爬山

  有心肌病或风湿性心脏病的青年人不适宜爬山。年轻的猝死者多有扩张性或肥厚性心肌病,因此前面所说的那种两种疾患者不应爬山。

  不常锻炼的中年人不宜突然参加大量运动的登山活动。中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,担负着工作和家庭两副重担,又夹在老人和孩子之间。中年人在事业生活上忙碌,体质、心理承受力、免疫及内分泌等功能却日益降低,再加上繁忙,无暇顾及身体健康,他们容易患各种疾病,而且不易早期发现和治疗。平时他们又很少锻炼,突然去爬山,自觉比老年人灵活、体力好,登山速度往往较快。活动激增,体力负荷突然加大,结果容易诱发心肺疾病。

  体质不好的老年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爬山。老年人体内各个器官功能均在衰退,而且他们大都不同程度地患有一些慢性疾病。爬山是一项耗氧量很大的运动,准备爬山的老人,一定要先进行一些强度不太大的运动,以便有个适应的过程。到了一定年龄的人(女性50岁以上,男性40岁以上)都属于冠心病的高发人群,已患上高血压、冠心病的人,特别是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人是不适宜爬山的。

  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不宜爬山。不论什么年龄段的人,除了患有心脏病及高血压的人不宜爬山之外,还有一些慢性病患者也不应该爬山。这些慢性病包括关节痛、慢性肾炎、肾病、血液病、慢性气管炎、肺心病、糖尿病伴有合并症、痛风、红斑狼疮、皮肌炎等风湿性疾病、肝硬化等。慢性病患者即使爬山也要慢爬,不要强求登山到山顶。

  怎样避免猝死悲剧

  在爬山过程中,如果出现突发症状,一定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自救。比如感觉心前区有憋闷感,就不要再坚持登山了,而应到相对舒服的地方平卧休息。这时应马上松开裤带、领带,将头歪向一侧,以免呕吐物引起窒息。要注意保温,因为寒冷可以加重血管收缩和血小板聚集。中青年人要定期检查身体,尽早发现潜在的心、肺隐患。爬山后若晚间睡眠不佳,说明运动过量,需调整运动量。


复制本文】  【 打印本文 】  【 关闭窗口 】  【 返回旅游首页
  • 资讯排行
  • 深圳
  • 香港
  • 澳门
  • 国内
  • 国际
生活直通车

网站首页 - 城市3G站 - 活动频道 - 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经营许可 - 媒体报道 - 联系我们

城市网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© 2010 - 2012 cityy.com

总机电话:0755-88844436 业务联系:0755-83692700 中国·深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