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特价促销 旅游线路 旅行社 旅游指南 机票预订 租车信息 签证办理 酒店预订

陕西之茶文化

http://ly.cityy.com/ 城市网旅游 2010年10月31日 来源:本站原创

  陕西的大巴山是茶叶生产之乡,这里竹木茂密,气候湿润,四季云雾弥漫,全年直射光线少,紫外线照射时间短,对茶叶的发育和芳香油素、单宁、维生素等含量的增长极为有利,不少高山峻岭和浅山丘陵都适宜名茶生长,早在汉朝时期,就属于我国的七大茶区之一。《新唐书·地理志》载:贡茶有“山南道,剑南道,淮南道”。“山南道”就是指陕西的巴山地区,可见陕南茶叶作为宫廷饮料的历史已很悠久了。
  品茶
  建国前,陕南茶叶生产发展很缓慢,生产技术落后,产量很低。建国后种茶面积逐年扩大,尤其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,随着“开放”与“搞活”政策的落实,茶叶生产有了迅猛的发展。地处巴山山区的几个县不断开发出新的茶林和茶园,上市的优质名茶源源不断,茶叶生产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“摇钱树”。
  陕南茶的总称叫“陕青”,其成品经过杀青、蕴华、显美、焙香、精化等工序加工而成,其中用火炒干的叫“炒青”,用火烘干的叫“烘青”。品种很多,最有名气的有“紫阳毛尖”,“秦巴雾毫”,“午子仙毫”、“汉水银梭”等数种。
  紫阳毛尖
  紫阳毛尖
  “紫阳毛尖”产于陕西紫阳县,是驰誉省内外的名茶。所谓“毛尖”,是指带有白茸茸毫毛的嫩茶尖,一般在清明前采制,在唐代,人们称这种茶叫“茶芽”,是向朝廷进贡的二等贡品,俗称“皇茶”。毛尖按采摘的时间分两等,一芽一叶初放时采摘的为一等品,一芽二叶初展时采摘的为二等品。有诗云:“雨前一样是新茶,坡有阴阳性各差。齐焙白毫先入贡,香风吹出野人家”。“紫阳毛尖”的制作工艺十分精细,经加工出来的茶叶条形紧结匀称,外形碧绿油润,捧在手上细瞧,茸茸的白毛清晰可见,冲泡的茶叶清澈鲜艳,清香的气味沁人肺腑,小口啜饮,则感到清淡之中有一种甘美之味,《紫阳县志》称这种毛尖茶为“骊龙之珠”实不过誉。据化验,紫阳县产的茶含硒量比皖、浙、闽等地的高6至32倍,长期饮用,有防癌和预防血管硬化作用。此茶与西湖龙井并列为全国名茶。


  秦巴雾毫
  “秦巴雾毫”产于陕西镇巴县,它的原名叫“口含茶”,因采茶姑娘每采下一片嫩茶尖,都要尖朝里、尾朝外地含在口内,用少女的口液浸泡十余分钟,然后才取出晾晒杀青,因此而得其名。这种茶早在西汉初年就作为贡品敬献给皇帝。相传刘邦被封为汉中王,常到依山傍水的茶镇品茶议事,喝的就是镇巴归仁山的口含茶。1984年12月,安徽农学院茶叶系陈椽教授到镇巴考察,给“口含茶”取了个颇富诗意的名字,叫做“秦巴雾毫”,秦巴,指陕西镇巴,雾,指云雾弥漫的自然环境;毫,指嫩叶周围白茸茸的毫毛,代表茶叶之质。秦巴雾毫以采摘的时间分档次,采摘时间越早,茶越名贵,共有明前茶、明茶、雨前茶、雨茶四个品级。这种茶在冲泡时确有出奇之处,将沸烫的壶水居高临下,冲入玻璃杯中,茶叶借着水势上下翻滚,三上三下,叶片舒展,一片片由上沉下,好似天女散花,沏定后茶尖一律朝上,亭亭玉立在绿豆色的水中,恰似碧海中的片片风帆,十分赏心悦目,乘兴啜饮几口,顿觉脑清神爽,大有“洗尽千古人间愁”之感。此茶汤色鲜美,气味芳香,在省内外颇负盛名。
  午子仙毫
  “午子仙毫”产于陕西西乡县高耸入云、雾霭朦朦的午子山上,这里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,生产的茶叶条形紧细匀整,甘冽可口,经久耐泡,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而名噪京师。近几年在制茶工艺上,既继承了精湛的传统工艺,又吸收了黄山毛峰茶的烘制和龙井茶的炒制等优点,形成了烘炒结合,别具一格的“午子仙毫”茶风格,这种茶是采摘一芽一叶或两叶的嫩芽制成,古人谓之一枪一旗,每斤成品茶约31000个芽头,嫩度和香味都很独特,1985年5月被评为省级优质名茶,1986年6月初,在福州评比会上被评为全国名茶。《中国茶叶》杂志曾向国内外介绍了这一名茶。现在“午子仙毫”不仅畅销西北各地,而且生产名茶的南方几个省市也来陕西订货。
  汉水银梭
  “汉水银梭”产于陕西南郑县的毕坝地区。此处位于巴山腹地,山中到处茂林修竹,地气潮湿,生产的茶叶条细柔嫩,味甘芳香,质厚耐泡,据说在清代就已闻名遐迩,当地县官为了巴结皇帝,曾以贡品进奉给皇室。近几年,因采制精细,泡出的茶色绿水青,香味浓郁,人们争相购买,市场上常供不应求。
  此外,白河县的茅坪茶,平利县的三里垭青茶,商南县的毛尖茶等,都因芳香浓郁,回味甘甜,经久耐泡,在省内外较有名气。


复制本文】  【 打印本文 】  【 关闭窗口 】  【 返回旅游首页
更多关于  陕西 的信息
  • 资讯排行
  • 深圳
  • 香港
  • 澳门
  • 国内
  • 国际
生活直通车

网站首页 - 城市3G站 - 活动频道 - 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经营许可 - 媒体报道 - 联系我们

城市网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© 2010 - 2012 cityy.com

总机电话:0755-88844436 业务联系:0755-83692700 中国·深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