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特价促销 旅游线路 旅行社 旅游指南 机票预订 租车信息 签证办理 酒店预订

汕头龙泉岩寺庙群

http://ly.cityy.com/ 城市网旅游 2010年11月18日 来源:本站原创


   汕头龙泉岩龙泉岩分上岩和下岩。上岩是天然石洞,巨石盖顶,可容数十人,下岩由人工筑成寺院,今存残迹。岩边还有“紫来岩”、“师贤亭、“翁公书院”等建筑。“翁公书院”传为明嘉靖年间进士、官任兵部尚书的蓬洲人翁万达少时读书处。岩自明代起为游览胜地,留有不少名家墨客诗题和文章。龙泉岩周围,至今仍留有古人题咏石刻。龙泉岩有古龙吐水。相传,古时有一黄龙受玉帝降旨,为民消除疫灾,卧于岩石之上,口吐涓涓细泉,附近疫灾顿消,从此留下此泉,寺里僧人视为至宝,常年收集在葫芦里,馈送各方施主,教之:“此乃龙涎,可除病驱邪,稚童饮之,健体益智,才思敏捷,妇人饮之,令其所求,生男育女。”现在龙口流出之泉就是传说之泉。

   龙泉岩寺庙群,位于汕头市西部鮀浦镇蓬州村西北的桑浦山东南面山麓,为五岭支脉桑浦山最近海处。有若干相通石洞,自宋起既有文人到此游览咏,留下无数石刻。后人于此兴建众多寺庙,近年尤甚。山中有泉水,故曰龙泉岩。

   明成化壬辰(1645)遗留于天然石洞(即大雄宝殿)前摩崖石刻《龙泉岩记》,曰:“天顺间,有僧悟泉者,谨持衣钵,旨于斯岩居焉。涂慨景象凄凉,乃叩诸闾间,谨得营僐之资,遂敦匠究其倾圮而增以栋宇……”“成化壬辰(1472)春,潮卫指挥使周侯狱暨部属,戴户侯瑾等公,暇来眺于兹,又虑岩地高瞰,门道崎岖,行者病焉。于是,募工修辟,并分俸及资于善门,所施者以偿之,历数阅月,厥功完告……”清代有修。

   大雄宝殿,也许不够宏伟,但甚感如意,特别那盆栽修剪而成的“佛”字。


上一页12下一页
复制本文】  【 打印本文 】  【 关闭窗口 】  【 返回旅游首页
更多关于  广东省 的信息
    • 资讯排行
    • 深圳
    • 香港
    • 澳门
    • 国内
    • 国际
    生活直通车

    网站首页 - 城市3G站 - 活动频道 - 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经营许可 - 媒体报道 - 联系我们

    城市网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© 2010 - 2012 cityy.com

    总机电话:0755-88844436 业务联系:0755-83692700 中国·深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