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特价促销 旅游线路 旅行社 旅游指南 机票预订 租车信息 签证办理 酒店预订

一场接近生死的贡嘎徒步穿越

http://ly.cityy.com/ 城市网旅游 2010年10月29日 来源:本站原创

  在云南中甸旅行时,看了当地热销书《消失的地平线》,当地人肯定地告诉我,云南迪庆就是作者詹姆斯·希尔顿 (James Hilton) 描述的香格里拉。

  多年后我准备徒步旅行,发现书中素材源于美国探险家约瑟夫·洛克 (Joseph F·Rock) 1920年的中国探险记,洛克从大理出发,深入贡嘎地区。

  我们沿着洛克的足迹,寻找真正的香格里拉。丽江、泸沽湖等景区早已游人如织,唯有贡嘎路途艰险,现代交通工具难以到达,保留了一方净土。

  我们从贡嘎乡出发,徒步翻越子梅垭口,登上贡嘎雪山,再从玉龙西进入莫溪沟,翻越日乌且垭口 ,最后到达康定,一路虽艰辛,却似在天堂中穿行……

  贡嘎雪山又称木雅贡嘎(Minya Konka),藏语意为“最高的雪山”,它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,距离康定55公里。洛克当年在贡嘎探险时,测绘其高度为9500米,显然这个结果是错误的。

  但引起了国外对贡嘎的关注,很多地理学家慕名而来。经过准确测量,贡嘎主峰高7556米,是世界第11高峰,四川省第一高峰,称得上“蜀山之王”。

  坐在新都桥的山坡上,就可以远眺雪山,但想体验梦幻雪国,必须去子梅垭口,这里才是亲近贡嘎雪山的最佳地点。站在垭口上,眼前雪山绵延壮观,令观者梦魂颠倒。

  贡嘎主峰长年积雪不化,下半部山体是浅绿色的花岗闪长石,山腰被云海环绕,更显神秘。要看山,运气也很重要,因为当地经常风起云滚,漫天白浪,让人一等就是六七个小时。

  我们下山时慢慢踩入白云深处,雾中隐约可见高大的山体,以及阳光映射的七彩光线,仿佛奇妙的梦境。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没有虫鸣鸟叫,万籁俱寂,空气又格外清新,都市的喧闹瞬间逝去,突然明白了洛克为什么要叫它“上帝的花园”!

  贡嘎寺,心灵的圣地。老贡嘎寺位于贡嘎雪山的半山腰上,海拔3750米,徒步需要6个小时。即便如此艰难,驴友还是会一去再去,一座深山老庙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?

  贡嘎寺建于公元十三世纪, 是第一世贡噶活佛扎白拔的修行之地,也是藏传佛教“噶玛噶举派”(白教)的三大圣地之一。这里山高路险,经常会大雪封山,寺内常年只有几个喇嘛驻守。所以贡嘎寺显得格外清净(甚至不通电),只拥有贡嘎壮美沉默的雪山。

  寺内有一股背山引下的泉水,被当地人奉为圣水,传说可以驱邪治病。晚上我们在贡嘎寺用泉水烧水做饭,然后坐在火塘边,品一口暖暖的酥油茶……

  生活逼着人们不停前行,一个个身不由己,又不敢停下脚步,心灵都追不上疲惫的肉身了! 此刻喝着沁入心扉的甘泉,丢开忙忙碌碌的一切,对着夜空静静发呆,感觉真是难得,等等那颗迟到的心吧!

  海拔4800米的日乌且垭口像一片刀刃,将贡嘎自然保护区的莫溪沟和日乌切沟一分为二,徒步穿越需要三天,行程异常艰辛,风景却无与伦比。

  很多驴友形容“身在地狱,心在天堂”。贡巴冰川的地貌更是多彩:冰塔林、冰洞、日照金山、碧绿的海子……每次走得疲惫不堪,总有一处风景让我们精神大振。

  日乌且垭口到老榆林这一段是日乌切沟,日乌且峰、嘉子峰、小贡嘎和莲花峰在这里一字排开。6540米高的嘉子峰是贡嘎山的卫峰之一,攀登难度大,很多国际登山队都饮恨而归。

  经过大草坝营地后, 便是美丽的红石滩, 河滩的鹅卵石全为艳丽的猩红色,就像被油漆刷过一般,因为石头上寄生着一种菌类,如果把石头带回去,很快就“仙”气飘散,恢复原状了。

  晚上我们在日乌且垭口下露营,还是土豆加白菜的“大餐”,还是吃得那么香。月光悄悄爬上峰顶,雪山一片澄明,星空分外的蓝……一场接近生死的贡嘎穿越即将结束,我们反而怀念无比——风光总在最险处,就像此时的雪山之夜。

  【贡嘎山全线完美徒步穿越线路】

  大草坝营地,看夕照田海子山

  >>D1 成都-康定-格西草原

  早上7:00在成都出发,经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雅安,沿秀美青衣江直止巍巍二郎山,穿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,历阴阳两重天后抵达大渡河(川西最大最深峡谷),经泸定桥,路经情歌故乡康定古城,午餐后进山,徒步2个多小时,到达今天的大草坝营地。营地海拔3400米。

  (可欣赏主要山峰:田海子6070、白海子5924、蛇海子5778、笔架山5880、拉统达日.。.)

  食:康定午餐、营地晚餐

  宿:露营

  >>D2 格西草原-两岔河-下日乌且-上日乌且

  早上7点起床,拍摄营地晨光,7:30早餐,8点出发,徒步上山,沿途欣赏满山遍野的野花,大约徒步3小时后抵达两岔河,两岔河右边是通往盘盘山口,走左边翻越日乌且垭口的路,这里走到上日乌且大约4个小时。

更多>>

复制本文】  【 打印本文 】  【 关闭窗口 】  【 返回旅游首页
更多关于  四川 的信息
    • 资讯排行
    • 深圳
    • 香港
    • 澳门
    • 国内
    • 国际
    生活直通车

    网站首页 - 城市3G站 - 活动频道 - 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经营许可 - 媒体报道 - 联系我们

    城市网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© 2010 - 2012 cityy.com

    总机电话:0755-88844436 业务联系:0755-83692700 中国·深圳